2008/05/14

[CountingDown]溫馨小故事----男孩尼特斯(上)


(這次說的,是小時候聽過的一個很奇妙的故事。奇妙的原因容後再表。)



久很久以前,有個男孩叫尼特斯



尼特斯是個很奇怪的孩子。足月的時候,尼特斯的父母給他抓週,結果尼特斯以不甘願、用盡最後一點力氣的姿態,掙扎地爬過算盤、爬過玩具寶劍、爬過書本、甚至爬過奶瓶----眾目睽睽之下,他在一張草席上停下腳步,翻個身,便呼呼大睡起來。





一躺,便是十八年。





不消說,父母對於這孩子都是十分憂心。但在大老遠從城裡請來心理醫生之前,爭相目睹的街坊早已擠滿尼特斯的宅門----就像進動物園看貓熊一樣。剛開始的時候,大家像是在看隻什麼珍奇異獸,久而久之,由於一種「總是得說點什麼」的使命使然,這些村民們便開始數落起尼特斯與他的父母來。



日落時自田裡提著鋤頭的歐基桑,提了兩隻雞給尼特斯的母親,要她熬碗雞精,說是雞精有提神的效果~日復一日,直到尼特斯五歲----不動如山的尼特斯,讓歐基桑憂憤成疾,村民悲傷地在村外的老樹上發現掛著的他,臉上盡是「這怎麼可能」的不甘心。

村里同年齡的孩子,先是(受父母脅迫)禮貌性的邀請尼特斯出去玩,但他總是沒聽到的樣子。後來他們用各式各樣的幼稚言語辱罵尼特斯,但有一次----僅有一次,成功的讓他打了個呵欠。無比的挫敗讓他們提前面對真實、這世界上就是有怎麼也無法跨越的難關、無法擊倒的敵人啊!這些孩子們各個一夜長大,後來都變成很有出息的成人。

至於村裡的女人們…唉!你我所熟知的女人哪!她們日日夜夜、不厭其煩的說尼媽媽的壞話,這個說是上輩子延續的罪孽、那個說這孩子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兇星。剛跨進村民中心還沒來得及喘氣的那位,說她今天打了個噴嚏,鼻涕的形狀隱約(絕對錯不了!)是個「尼」字,尼特斯是被鼻涕蟲附身,一、一定(太激動以致於哽咽了一下)是這樣子的!總而言之,妳一句我一句,後來某位始終打不進小團體的大嬸為了討好,將這些人的閒言閒語整理成冊,居然給拿下全國性的文學大獎,最後成為村史的濫觴。



直到外國的研究團隊來到尼特斯的草席前,搬搬弄弄了一個月,最後仍搖頭嘆息的離開之後,尼特斯的父親終於受不了了。他坐在尼特斯的草席前,卻說不出個什麼屁來----他本來就是不擅言詞的人。尼特斯先是跟父親對看、然後撇開眼,他知道父親在說些什麼,但他也知道自己在幹嘛,唯有堅持自己的道路,才是送父親一程最好的方法吧?他想。於是,尼特斯專心的睡、使勁的睡、熱情地打呼--------




天亮的時候,父親一夜白髮,附帶離開人世。





(本日BG圖:邵氏。)



喪禮結束之後,母親像是下定了決心,她不再理會村裡的閒言閒語,不再假設尼特斯患了什麼疾病、或者其實是什麼替身使者。她給尼特斯送吃的、綁圓餅在尼特斯的脖子上、照三餐給他翻面,並教會尼特斯說話寫字所有知識----原本尼特斯是不願意的,但唉呀,母親一番心意總是盛情難卻。終於終於,捱到尼特斯十八歲的那一天,那天早上,母親給他掛上離別的圓餅串,有點留戀的撥撥他的頭髮「接下來要靠你自己了喔,媽媽先走了…」母親微笑閉上眼睛。尼特斯流下一滴眼淚,那自然是獻給母親,唯一一個,自始至終都相信他的人。



於是,尼特斯是孤單一人了。



母親是給村裡的人抬進棺木裡、送到村南的墓地的。此時對村民來說,尼特斯的存在就好像天上的風,隨之擺動的草。理所當然,沒有遺憾、沒有期待。村裡的女人(現在已各是名筆了)在自己的房間裡抬起頭,思索著尼特斯因此而起身的可能。但尼特斯沒有起來,靠著路過村民的接濟,他的生活不虞匱乏。


春去秋來又春去又秋來,不知不覺,再過兩天,就是小尼特斯二十六歲的生日。



--
to be continued......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