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3/25

[After the Festival]依舊轉動

地的第四台業者一向無良,蓋台蓋得痛快、斷訊從不手軟,雖然幾次想打電話去狠狠嗶----一番(為維持蔚藍清靜的宇宙消音。總之是不好的意思)但總是覺得錯不在客服,而屢屢作罷……這幾天該第四台業者以拆機為脅,要我們把下半年的台錢吐出來。跟太討論了一下,反正要搬了不缺那幾個月,

第四台便這麼爽快的,沒了。



(圖文無關)

反正平常夜裡也總是開著電視聽聽新聞、禮拜一看看男女糾察隊、星光大道也沒那麼熱衷了…拆吧!就拆吧!放馬過來啊!叫馬過來咬我啊!

下午,生活沒什麼不同。兩人一如往常的黏死在電腦前。

晚上吃飯的時候看了公視的「黑仔娶妻」,越南新娘的故事。我發誓,我這麼說沒有任何貶抑之意,但我一向喜歡聽沒讀書的人說話、抽煙、憨笑。

接著要播某影集,內容是穿越時空打恐龍,而且還是國語配音!嚇得我腦中一片五光十色太太辣椒麵還沒吃完,趕快轉台看台視的精裝重播版並且台語配音星星知我心WIKI,我以為至少有兩千八百多集,但約末只有三百集(1984年5月14日~1984年6月13日,12:25~12:55。而且一集只有半小時!?)但重播了六次,並有兩次以上仿作,證明在當年的確是銳不可當的超級大作。



「星星知我心」當年播出的時候我才…兩歲。印象稀薄至極,只記得:

1.媽媽吳靜嫻總是胃痛,這大家都知道。
2.某個午後,年幼的我趁父母睡覺時,一邊看吳靜嫻胃痛,一邊憑著對傅培梅的景仰,在電視機前自顧自的扮料理大師……………無限制的製作肉鬆土司。父親起床後為了不傷我心而含淚一一吃下的表情,迄今仍歷歷在目。

總而言之總而言之,「星」劇的架構大致上就是分段陳述秀秀等五子在認養家庭中的生活。

照理說,為了騙取觀眾的眼淚,劇情上勢必要強調孩子的生活有多坎坷、而在坎坷之中又是如何開出堅毅的花朵。

所以我想,

看到秀秀跪在地上用木碗吃飯,是很合理的。

看到冬冬在風雨飄搖的夜裡出去賣口香糖,是很合理的。

看到彎彎被賣去跟臭臭的阿伯喝茶,是很合理的。

看到佩佩被繼父摸上床檢查作觸診,是很合理的。

彬彬被用香菸燙人中再被玉米………咳咳總而言之,越是看到冰雪聰明但楚楚可憐的孩子們遭受虐待卻能含起淚水、不向命運低頭、靠著一份濃於水的羈絆終於再度五子合體…不應該是這樣的嗎?「編劇的自我修養」(智文出版社)裡一定會這樣寫啊!


(SEED合體!)




可是沒有。

今天晚上的劇情裡,最最不平的劇情,僅有----彬彬的養父,因為下半身癱瘓,而無法坦率地對彬彬(喔岔題,我在彬彬身上看到時代的眼淚)付出感情,但當他聽到彬彬疑似因溜滑梯受傷而發出呼喊時,仍不忍而自涼亭回頭,露出擔心的表情----簡單說就是傲嬌啦!是我的錯,我忽略了,那是純樸得令人難以想像的民國七十二年,我懶得查那年的大事紀,但想必不會有類似這樣的新聞:

把遊民當豬? 假結婚後全身利用再殺人棄屍

或是這種的:

醉漢酒後情緒不穩 拿殺蟲劑噴幼女眼、持剪刀傷母 




當然這是老生常談,世界總是在改變,有些我們想像得到有些出乎意料,但拿二十年前比較無濟於事,地球不會逆轉,它總是在變的。

最後選一篇網誌,大致上可以不負責任的作為,對於這次大選前後,我的感想。

家書-(1)你即將看到的新時代



喔喔忘了說,我們的第四台業者是萬惡的紅樹林!爛透了!但我們即將前往的新家也在他的轄區,所以除了拒看兩三個月,依然別無選擇。

0 意見: